早上帶瑋瑋去附近的幼稚園參觀, 是一家蒙特梭利的幼稚園

在瑋瑋還很小的時候, 我讀了一些蒙氏的書, 覺得這樣的教育理念很棒

所以當時就打定主意希望瑋瑋能夠到這樣的環境學習,

我反倒不是很喜歡也不是很在乎是否為全美語或雙語的學校,



早上拖拖拉拉十點多才到, 全所的小朋友都在樓上看來實習的大哥哥大姐姐表演

園長帶我們參觀了環境, 很大, 比我去年帶瑋跟著朋友一起去看的那家要大, 人也比較多

也通風, 整潔也不錯, 

一樓有一間很大的蒙氏教具室

每天的早晨他們會在這裡每個小朋友作自己的工作,

老師會先帶著作, 找到他們的程度後, 就會讓他們自己去作, 作到他們高興為止

另外有體能教室, 音樂教室, 各班也有班的教室, 三歲以下的教室超可愛! 不過瑋已經不能在來唸這個小小班了:p

外面的司令台裡面竟然是沙坑, 園長說夏天會改成戲水池! 有趣!

故事書也好多! 主題角落也弄得很棒, 例如有一個角落就是講身體的各部位, 有相關的書籍和海報

律動教室也非常寬敞, 裡面還有好多箱大積木~

下午各班會帶開, 每個班級是混齡. 每班也會依照需求分成兩三組作不一樣的事情,類似才藝課或英文課

不過我還是沒有太懂他們工作和學習的流程.

總之很熱鬧很活潑, 不像一般課表排的死死的....



關於餐點, 每天早上小朋友會DIY自己的早餐, 這真是太有趣了!

午餐及下午點心則是廚房準備. 我很希望瑋上學後能改善一些他的挑食習慣



園長帶我們參觀一圈, 因為真的不小, 各處講講也花了很多時間

看到很多突發狀況

有小朋友嘔吐, 想媽媽哭, 或東西沒帶到卻又要求完美而哭, 或幾位特殊孩子東奔西跑.

有不舒服在睡的, 有太晚來還在吃早餐的. 

小朋友們都很有禮貌, 看到園長會說園長把拔好, 還會跟我們問好

遊戲玩完會自己去洗手, 上廁所. 充滿活力而不會感覺亂糟糟, 小朋友們有很大的自由度卻有秩序感

這個自由度包括

講話的自由(以不干擾到別人為原則),

行動的自由(課堂間可以離開),

時間的自由(沒做完不會被打斷,作到滿意為止),

選擇工作的自由(不會因為年齡未到而禁止作某些工作),

書上的蒙氏教學情形躍然於眼前.令我非常感動!



至於瑋瑋的體驗,

他先跟我們去樓上樓下走了一圈,園長一直講理念,

瑋有些不耐, 而且他還是很害羞, 園長要給他餅乾他沒反應...不說話也沒有眼神交替

我主動希望瑋能加入正在唸書的那圈小朋友中讓他體驗看看

老師要給他一本課本他也不敢接下來@@

後來那堂課結束, 好像有一個年齡比他大的哥哥正在幫瑋穿鞋!!!!!!

園長說那位哥哥喜歡為大家服務(這也是我喜歡這種混齡的原因,孩子會看到別人怎麼作,他也會去學習)

鞋穿好瑋瑋在大家的眼光下跑過來, 有點害羞眼框紅紅

我跟他說, 哥哥幫你穿鞋要謝謝哥哥, 你以後也要幫比你小的弟弟妹妹穿鞋

瑋說, 那麼多人我穿不完@@ (他以為要幫一整班的小小班生穿鞋 哈哈)

總之,化解了尷尬

最後, 瑋加入了他未來要讀的班, 正在上體能課

就是玩盪鞦韆溜滑梯滾大球之類的

然後人家玩完要午餐了, 瑋還不想走...還想繼續玩



回家的路上, 我問瑋, 下星期你要跟阿公阿婆去旅行, 還是要來上學

瑋說要來上學^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eh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